FILM SCREENINGS

Un chien andalou+L'Age d'Or

PG-12, 12+
Un chien andalou+L'Age d'Or

Program Introduction

國影電影編號:M202206003

放映規格:DCP

級別:輔導15級

片長:82分鐘

發音:默片

字幕:中英文

 

安達魯之犬 Un chien andalou

Luis Buñuel 路易斯.布紐爾 | B&W | DCP | 1929 | 默片 Silent | 21 mins

 

深夜裡磨著剃刀的男人仰望天空,遠處烏雲緩緩飄過劃過滿月,突然間剃刀割破女人眼球……。這一幕成為後世探討布紐爾與超現實主義不可錯過的影史經典。迷幻的夢境、超乎常規的邏輯、無關聯的剪接、不指涉關係的敘事……,這些荒誕怪異的事件與行為,正是超現實主義的自動書寫,是在電影裡不停創作的無意識之物。本片是布紐爾與達利合作的作品,影片取名為安德魯之「犬」,卻連一隻狗也未曾現身,反倒有螞蟻、蛾、驢等動物出現,展現達利畫作中常運用的視覺意象。觀影過程如深陷在夢中:壓抑的欲望、隱藏的暴力和性,還有多少不可思議的事物會以何種樣貌展現?

This legendary film, beginning with its iconic “eye-cutting” scene, creates a mesmerizing, haunting atmosphere. Its radical splicing of images creates an elusive, suggestive work open to multiple interpretations and marks the unique directorial debut of Luis Buñuel.

 

 

黃金年代 L'Age d'Or

Luis Buñuel 路易斯.布紐爾 | B&W | DCP | 1930 | 默片 Silent | 60 mins

 

在一鳴驚人的短片作品《安達魯之犬》後,導演繼續與達利合作,編寫首部長片《黃金年代》,延續超現實主義風格,呼應達達主義的藝術理念。由布紐爾本人親自配樂,以五個看似毫無關聯的段落組成一部荒謬如夢的電影:打鬥的蝎子、游擊隊員與主教的爭執、躺在華美臥房的牛……,最終落在一對熱戀男女被迫分離的愛情,思念愛人的欲望也展現在各式鏡面中,瘋狂而混亂。影像充滿各式幻想奇異的超現實意象,同時犀利嘲諷宗教、政治與中產階級的深刻寓意,其驚世駭俗引發當年議論,甚至被稱作離經叛道、褻瀆教會之作,上映第七天即被全面撤檔,禁令直到1981年才被撤除。

An early sound film in which Buñuel’s surrealist and dadaist influences present an emblematic denunciation of religion. It was banned in France for over 50 years in the name of “public order”, only screened again in Paris in 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