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SCREENINGS

Seven Seas: Virginity Chapter

P, 6+
Seven Seas: Virginity Chapter

Program Introduction

片長:72分鐘

 

八木橋家大公子武彥自海外歸國,大肆鋪張舉辦歡迎宴會,二公子阿讓儘管對家族的奢華作風不以為然,依然勉強出席。阿讓雖出身富貴名門,卻與風流糜爛的堂哥武彥性格迥異,不僅對女友弓枝一片痴心,更欽佩靠著自己雙手營生的好友一郎和從事記者工作的紅顏知己彩子。筵席間,男男女女各懷心事,彩子暗自慕戀阿讓,一郎也深埋著對彩子的愛意,弓枝的美貌則引起武彥的覬覦,而武彥不擇手段侵犯弓枝的卑鄙作為,終將弓枝推向萬劫不復的絕望邊緣。

 

改編自《丹下左膳》作者林不忘以筆名牧逸馬創作的同名小說,前篇於1931年12月在日本公映,後篇則於翌年2月首映,由多產票房導演清水宏執導。在日後以描繪自然風光、兒童題材樹立獨特作者風格以前,清水宏曾是松竹蒲田翻拍這類大眾文學的主要導演人選。影片上映之時,正值日本與西方國家交惡,逐步轉向窮兵黷武、反西化的歷史轉折點,作為彼時蒲田摩登代表人物的清水宏,卻在帶有洋風色彩的通俗情節劇表層下,注入女性追求愛情與自我反抗的意志。於本片飾演獨立自主的女記者彩子,就是六十年後在黑澤明《八月狂想曲》中演出老祖母的村瀨幸子,有別於當時多將Moga(Modern Girl)連結道德墮落的負面形象,展現了更為自信與自覺的新時代女性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