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SCREENINGS

Flat Tyre

R, 18+
Flat Tyre

Program Introduction

片長:73分鐘

 

★ 1999金馬獎評審團特別獎

★ 1998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歷時六年拍攝完成,故事軸線採劇情與紀錄的交錯方式進行,以破除台灣公共雕塑的政教象徵為主題,穿插兩性間對愛情本質的辯證,及影像工作者實踐自我理想的孜孜矻矻。

 

阿猛與小寧是一對同牀異夢的戀人。當初小寧因為迷戀阿猛的黑白攝影作品而陷入情網;如今兩人的關係卻因為阿猛對紀錄片的孤注一擲而漸行漸遠。就在小寧搬到花蓮住的這段期間,阿猛卻一天到晚跟著行徑怪異的攝影師劍仙,扛著16mm攝影機去記錄户外雕塑。他們瘋狂地上山下海,跑遍台灣全島的大街小巷;在這段拍攝的過程中,兩人意外地發現,在每尊户外雕塑的背後,其實隱藏著台灣政治變遷所反映出來的社會現象。這個意外的發現使得兩人陷入對歷史的思索。而阿猛與劍仙兩人迥異的個性也為這段雕塑的變遷史提供了一連串的幽默辯證。在另一方面,小寧在思想與情感上的出走與背叛,卻也諷刺了當今影視膚淺的本質。

 

「設想一個窮人一年如果只拍六到十分鐘的影片,那麼花六年以上的時間就可以拍出一部電影,有一天如果我真的很窮的話,我就用這種方式想盡辦法來拍電影,《破輪胎》就是這樣子拍出來的。」――黃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