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VR360――虛實之境

04.04-04.07 THU-SUN / 04.12-04.28 FRI-SUN|本中心一樓大廳 1F, TFAI

 

VR ( Virtual Reality ) 虛擬實境,是利用電腦模擬出三度空間,創造身歷其境的視覺或身體感受,觀賞電影的場域由傳統電影院縮小為私密空間,從眾樂樂變成了一人饗宴。在自由選擇觀看視角時,也決定了自己看到的影像,彷彿又創造出一個「個人版本」,此時此刻、所見所想,都是獨一無二。在虛擬世界中感受到的真切情感,與現實人生產生了連結,VR 影像不只是一種技術,而是在無限空間裡具有血肉的在場證明。

 

VR360 為多種虛擬實境放映類型中的一種,是使用 360 度攝影機或多機拍攝合成 360 度影像的類型,觀眾可透過頭戴式顯示器環視 360 度,獲得完整的空間感。國家影視聽中心繼 2023 年首次放映 VR 影片《無法離開的人》後,再次精選 5 部 VR360 電影,包括雙面視角敘事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以主角視角出發的《舊家》、第三者觀點的《看著我》、彷彿真身進入不同時空的《霧中》,以及運用動畫製作的《海影城事》,出品年跨越 2017 年至 2022 年,台灣的影像創作者在這 5 年中持續探索 VR360 的敘事方式與空間效果,這些成果也成為全球 VR 創意的足跡,推動更多的可能性。

 

特別感謝:高雄VR FILM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