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展覽/講座

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搬遷至新館後的首檔影展活動─「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將於12/17盛大開展,開幕片選映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8mm家庭影像與城市街拍合輯,影視聽中心片庫典藏膠卷,經修復及高階掃描後曝光首映。鄧南光家屬與相關研究團隊出席觀賞大螢幕的放映,跨越年代的視點再現,現場氣氛溫馨動人。

 

《鄧南光之風景寫真》,呈現臺灣早期的詩意風景與社會景象,現場搭配金曲獎得主生祥樂隊現場音樂表演。注重農工、環境議題的生祥樂隊,以客家精神延續鄧南光的家庭錄像攝影視野,在影像與聲音的碰撞下,呈現現場演出的生猛活力,向憤青精神致敬。

 

精彩單元溯古觀金 復刻時代記憶

還原1920年代觀影感受,重回辯士表演,復刻默片時期。選映台灣辯士詹天馬、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天馬茶房》,呈現文協時代辯士說電影的樣貌,今昔對應。1920、30年代影史經典《波坦金戰艦》等作品,從奧德薩階梯等不同層面重現文協與電影時代意義。

 

理想繼續燃燒 回顧腳下土地 放眼國際及日本四大電影巨匠經典作品

從文化到電影,從理想宣揚到影像傳遞,中外影片,跨越時代、文化、地區、種族,看見不同的理想如何在銀幕上熾烈燃燒。「理想繼續燃燒:台灣」,以台灣為縱深,將數十年來重要的社會運動與歷史影像齊聚,從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到環保與人權抗爭等真實紀錄,呈現許多不同時代青年在環境及面對極權的反動:像是環境議題的《人民的聲音》、白恐時期受難者徐慶蘭的《我們為什麼不歌唱?》、社會運動者視角描述的《超級公民》,藉由影像與故事傳頌論證,也帶領觀眾看到台灣社會如何在時代的演進變革中,朝向理想持續前進。

 

「理想繼續燃燒:時代篇」,以世界為經緯,一覽歷史上重要的反對運動如何在電影中被呈現。從日本電影大師大島渚的反安保力作《日本夜與霧》、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的革命紀錄《壓制之森》,檢省日本反對運動的社會脈絡;到使用檔案影像的《紅在革命蔓延時》、六八學運的《戲夢巴黎》、以及智利民主運動的《NO》,見證那些曾經波濤洶湧的理想精神與抗爭行動,以及潛藏在其中的權力、階級、與人性的故事。而溯古觀今,跨越年代的作品像是《V怪客》、《人類之子》,則以未來寓言、反烏托邦的形式,提供觀眾以更大的視野與向度,省思「理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焦點影人黃明川 影像吼聲響徹時代

無法被輕易定義的創作者黃明川,拍攝電影,籌辦辦影展。作品類型從劇情片、紀錄片、到實驗跨界、表演藝術,策劃的嘉義藝術紀錄片影展年年突破影像視野,個人影像創作中,更是不斷探索獨立影像的各種可能性,打破傳統、顛覆既有模式,開創新的電影之路。

 

從導演獨立製片的角度,反思台灣社會的體制,從時代青年的怒吼到威權軍教體系的抨擊,黃明川不斷以電影創作,實踐個人對影像創作的理想。「神話三部曲」《西部來的人》、《寶島大夢》、《破輪胎》三部劇情片,遊走在魔幻寫實、前衛詩意與虛實交錯之間,大膽對台灣社會提出影像箴言;以楊逵、賴和、林雙不等台灣作家為主題的紀錄片中,也可以窺見黃明川獨特的觀察方式,不單單使用「說話的肖像」方式做紀錄訪談,試圖往穿越史料與素材,往作者的內心挖掘,呈現屬於文學家更純粹特有的精神,以及他們的時代觀察及社會實踐。

 

戶外廣場星空放映 市集活動與音樂同歡慶 

12月18日(星期六),將於國家影視聽中心戶外廣場(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2號)辦理「致憤青:復古市集 × 戶外放映」,復古市集時間為15:00至20:00,將有各老物、古著攤位,讓大家體驗文協百年的復古風情,並邀請到國內獨立創作女歌手鄭宜農(暫)、由《消失的情人節》女主角李霈瑜擔任主唱的瘦瘦樂團(暫)以及無妄合作社(暫)於現場音樂演出。夜間星空放映將邀請灣聲樂團進行組曲演奏,放映日本導演周防正行執導的《王牌辯士》,市集歡樂聲與電影辯士口白生交錯不止,溫馨熱鬧。

 

「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

展期:2021/12/17-2022/1/16

地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