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SCREENINGS

Let it be

G, 0+
Let it be

Program Introduction

國影電影編號:M202207008

放映規格:BD

級別:普級

片長:111分鐘

發音:國語、台語

字幕:中文

 

無米樂 Let it be

莊益增、顏蘭權 CHUANG Yi-tseng、YEN Lan-chuan︱臺灣 Taiwan︱2004︱BD︱Colour︱111min

 

75歲種稻的阿伯說,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颱風來襲,農人無法抵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一季望過一季,靜待收成到來。就像以前的人抓魚,這池子沒抓到,就換別的池子,總會抓到幾隻大魚。農人是如此期待著······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無米樂,記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陳明章為本片操刀配樂,以吉他輕奏出濃得化不開的臺灣味。

 

Let It Be, records the everyday labor and lives of three elderly rice farmers in Houbi Township, in the heart of Taiwan’s rice-producing country. It depicts their lifestyles that have changed little over the last half-century, and how they must toil and shed a bead of sweat for each grain they produce.

Exhibitions and Awards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臺灣獎首獎
2004 金穗獎 紀錄片優等獎
2007 巴拉圭國際紀錄片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