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節目

墮落吧!致命超惡女

2021 年九月,XING 的雙人策展組合推出「墮落吧!致命超惡女」專題,首先於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的常態節目「重構框架」(Reframe)展出;隨後衍生的第二版則在 2022 年五月於柏林 bi'bak 的「跨托邦影院」(SÍNEMA TRANSTOPIA)放映。此專題旨在挖掘東亞電影中致命、瘋狂和犯罪的女性形象,聚焦香港、日本、南韓、台灣電影中的地下非法場域,如監獄、娼館、家庭……等空間內的情欲及復仇故事,並以社會及政治脈絡為引,檢視二戰後東亞各國面臨經濟蕭條、威權統治、外國軍事占領、冷戰對峙及高速工業化時,如何將極端而厭女的影像語言作為集體的宣洩出口。在此脈絡下,專題裡晦暗卻生猛的剝削電影,揭示了權力與欲望的流動,前兩版專題的片單聚焦日本粉紅電影、台灣黑電影、香港女打仔、南韓驚悚片及女侍電影……等類型,第三版的策展主軸則進一步擴及科幻、仙俠、藝術電影的系譜,展開科技神祕主義(techno-mystical)的新視角。

從早期科幻鉅作《大都會》(1927),到賽博龐克電影《鐵男:金屬獸》(1989)中變異為純粹鐵人的金屬戀物狂,過去的科幻電影多半以工業化的冷酷視角來刻劃科技中的機械形象,強化「情感/邏輯」、「感知/無意識」、「肉身/機械」的二元對立,在此大眾文化脈絡下,對科技主題的神祕學詮釋,仿若是極端的異端邪說。在科幻經典中,機械往往被視為非我族類、疏離、冰冷物質般的存在,其欲望與情感在誕生之初即被抹去。此外,機械神話延續了相信科技能解決一切問題、憧憬自動化未來的空洞幻想,矽谷新創發明家陷溺於自我陶醉的造神浪潮,西方啟蒙運動的幽靈仍在機械中投射對救世主的想像。但在另一個極端,人們被恐懼煽動的不安預感,籠罩了對生成式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日益嚴重的科技焦慮,而此種被偏執幻想所困、充滿毀滅修辭的末日世界觀,亦非具建設性的替代選擇。

在人心狂躁的此刻,策劃這個專題宛如一場降靈儀式,悠遊於介於魔法與機械、秘術與可言說事物之間的潛抑空間,從科技論述的雙重束縛中獲得解放。文化評論家艾瑞克戴維斯(Erik Davis)在千禧年之初即指出:「魔法是科技的潛意識,是自身的非理性咒語,現代的科技世界不屬於自然,而是一種被強化的自然,一種超自然。」換言之,「魔法」與「科技」之間並非兩極化的鴻溝,兩者實為同一軸線上可互換與共生的向量(vector)。此外,關於「超自然」── 或所謂「超越於神聖之外」的概念,其實可從歷史上不斷演進的科技文明加以檢視:古文明折射出對外星人的想像,器物上的符文宛如當今的程式代碼,甲骨占卜被電腦預測模型取代,日晷演變成原子鐘……,這些橫跨不同時空與文化背景的範例,最終殊途同源,由相同的力量所驅動:與彼端連結的渴望。

此選映專題的電影呈現了功夫、忍術、念力移物、變身術……等千變萬化的「身體技藝」(body techniques),「武俠」與「仙俠」電影中的武術可視為「自我的科技」── 一種二戰後中國用來重建民族性格與自我價值的策略。武術不僅是戰鬥技法,更揭示一種源於內在、難以言喻的渴望,這股神祕的驅動力,印證了這些角色本質上都是充滿生氣與動能的肉體,尋求著自我釋放、追索或復仇的行動。此專題選映的作品並非每部都符合電影教科書中「仙俠」或「武俠」的分類定義,其策展概念受「修真」一詞啟發,試圖融冶一個宏觀宇宙,從泛靈論的視角綜整各種殊異的身體技藝。根據宗教與文學學者倪湛舸的說法,「修真」並非「逃離數位科技、新自由主義治理和全球資本主義共構的紛亂現實,而是與之對話。在這個奇幻世界中,魔法與科學之間的分野消融,宗教不再奠基於信仰,而是具體的實踐。」

「墮落吧!致命超惡女」召喚一種神秘的衝動,讓人渴望投入各種肉身儀式及神經機械交流,無論是透過網路纜線或傳奇刀劍,電影中的角色不僅能隨意操弄並轉化能量,甚至有時令自己恐懼。《神劍動山河》中的女術士透過結手印來召喚黑魔法,引發混亂而掌控全局;《浪女神龍劍》中的女忍者們則掀起復仇之戰的腥風血雨;《青蛇》的蛇精姊妹、《水中的八月》的少女跳水選手則各自汲取魔力,開創充滿潛能的嶄新境界,顛覆凡人的心靈視野。森萬里子的藝術錄像短片《熊野》和《巫女的祈禱》迴盪著祥和的祝禱聲,將「人類世」(Anthropocene)重新導向平衡;《鐵甲無敵瑪利亞》和《盤絲洞》則將身體化為能量迴路,憑藉肉身召喚閃瞬即逝的電波光束;在《手槍歌劇》的超現實宇宙中,女殺手們化身肉體子彈,以鋼鐵般的鋒刃刺穿荒誕奇想;《夕陽天使》的姊妹們在科技監控網路下,被賦予女神般的形象;《賽博格之戀》則讚揚以機械生化人身分存在於人世的渴望;《新媽祖崇拜》更顛覆了原先信仰脈絡中對海上女神的崇敬,將媽祖重新抹上激進的酷兒色彩。

在此版本選映的作品中,「身體」成為一種散發能量的圖騰、一個爬滿孔隙的開放容器、一條任混沌及創造力淌流的渠道。探討女性的身體在不同環境和危機之下,化為充滿規訓、魔怔、挑逗和解脫的場域,揭露背後超脫俗世、跨入虛擬「超真實」的創作意念。透過祭典與通訊協定、儀式與電腦運算,從科技崇高美學(technological sublime)之中召喚出其背後潛藏的幽冥世界,在虛空中川流不息的資訊數據裡穿梭,同時將科技裝置及魔法咒語化為強悍的武器,抵抗湮滅遺忘。

 

策展人簡介

潔德巴傑特 Jade Barget

旅居於巴黎和柏林的策展人,專注探索自然之後的大氣及生態想像,曾為巴黎尼邁耶空間、柏林 soft power、法蘭西島區當代藝術基金策畫表演活動及展覽,並於過去三年任職於柏林跨媒體藝術節的策展團隊。

李愛玲 Elizabeth Gabrielle Lee

從事視覺藝術、文化研究與教育的跨領域工作者,作品觸及軟性歷史、感官及神聖生態學、解救小說、控制力學等主題,目前於倫敦時尚學院的時尚創意指導學系擔任講師。

兩人創立的 XING 是一個視覺藝術研究及策展平台,推廣來自東亞、東南亞及其離散族群的藝術實踐。


特別感謝:Asian Film Archive

 

 

 

 

 

節目勘誤及異動公告

 

【級別更動】

● 《盤絲洞》原普遍級,修正為保護級。
● 《鐵甲無敵瑪利亞》原保護級,修正為輔12級。
● 《巫女的祈禱》+《賽博格之戀》原保護級,修正為輔12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