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風中的母雞

保護級 6+
風中的母雞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3_06_005

放映規格:DCP

級別:保護級

片長:84分鐘

發音:日語

字幕:中英

 

小津安二郎 OZU Yasujiro|日本 Japan|1948|DCP|B&W|84min

 

2022 威尼斯影展經典單元 Venice Classics, Venice FF

1948 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 Kinema Junpo's Top 10 Japanese Films

 

二戰方休,人人領配給度日,時子獨力扶養幼子,等待丈夫復員歸來。當兒子忽然病倒,時子迫於無奈,賣身籌措醫藥費,返家的丈夫知情後怒不可遏,失控動粗⋯⋯。戰火雖已遠離,兩人內心的風暴何時能平息?

 

這部非典型的小津電影,收起他慣有的輕盈手法,蒼涼直視戰後創傷,更有小津電影罕見的暴力場面。田中絹代演出的受苦女性,頗具她在溝口健二電影的風采,但小津對男性角色的刻劃,則對照出與溝口作品不同的性別張力。問世時正值同盟國軍事佔領期,表面上仍受電檢桎梏,高歌明天會更好,但學者佐藤忠男認為本片以「喪失的純真」為未來蒙上陰影,使本該樂觀的主旋律溢出不安餘音。

 

A woman raising her young son while awaiting the return of her husband from war is forced to sell her body once only to pay her child's medical costs. When she tells him the truth after he comes home, they struggle to deal with the consequ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