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普遍級 0+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3_06_015

放映規格:DCP

級別:普遍級

片長:74分鐘

發音:無

字幕:無字幕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伊朗Iran、日本 Japan、法國 France|2003|DCP|Color|74min

 

2004 坎城影展 Cannes FF

2004 多倫多影展 Toronto IFF

 

一首獻給小津與大海的影像詩,將他省略敘事、淡化情節的緩慢美學,擴延成五個極致的長鏡頭。阿巴斯在完成《十段生命的律動》後陷入創作瓶頸,來到伊朗北部海灘寫作的他,重拾數位DV,運用不同構圖與光線,捕捉被浪花沖刷的浮木、流連的人們、躑躅的群犬、喧聒的鴨子⋯⋯,片尾拍攝從夜晚到破曉的水中倒影,堪稱臻入化境。阿巴斯的實驗影像自成一格,卻又似向小津標誌性的空鏡頭致意,觀看主體在凝視中消融,彷彿與萬物合一,體現大師墓誌銘上「無」的境界。

 

「我不過朗誦一篇早已寫好的詩作,萬事萬物早就存在,只待我們去觀看。」——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In the north of Iran by the Caspian Sea, the director picked up his handheld DV camera and began filming the seemingly anodyne events happening on the beach in front of his house, forming an ode to Ozu’s serene aesthetics with five meditative long takes.

 

※ 本片為無對白、無字幕之實驗電影,為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於2002年以家用DV拍攝完成,原始素材僅有SD畫質。經與法國片商確認,本次放映素材為現有唯一版本,若有畫面模糊、顆粒粗大之情況,屬影片之正常狀態,購票前敬請斟酌。Notice: The film was shot on DV in SD quality back in 2002. The current version is the only copy from the licensor. Any blurriness and pixelation are part of the original material. Please consider this before purchasing the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