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珈琲時光

普遍級 0+
珈琲時光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3_06_014

放映規格:35mm

級別:普遍級

片長:103分鐘

發音:日語

字幕:中文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日本 Japan、臺灣 Taiwan|2003|35mm|Color|103min

 

2004 威尼斯影展競賽 Competition, Venice FF

2004 電影筆記雜誌年度十大電影 Annual Top 10 Films, Cahiers du Cinéma

 

作家陽子獨居東京,寫作採訪之餘不時拜訪古書店老闆肇,一同消磨時間。陽子有個曖昧不清的臺灣男友,意外懷孕後執意生下孩子,令父母備感擔憂;肇平日漫遊東京,用麥克風採集鐵道的聲音記憶,不時與陽子在電車上巧妙錯身,卻不知如何表達對她的感情。日復一日,兩人搭車穿梭東京,思忖自己的未來⋯⋯。

 

侯孝賢受邀為小津百年誕辰拍片,刻意避開東京的繁華霓虹,用一貫的寫實長鏡頭,細覽日光下的人情流動。女主角追尋音樂家江文也的足跡,串起台日今昔時空,既舒展城市的歷史皺褶,亦回眸小津片中的靜好歲月。全片匯聚淺野忠信繪製的魔幻電車插圖、舊書街的老咖啡館、交織的蜿蜒鐵道,共同構築侯孝賢的當代東京物語。

 

【映後講座】電車時光:侯孝賢與小津的跨時空對話

 

2003年,為了紀念已故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百年誕辰 ,日本松竹映畫邀請侯孝賢赴日執導《珈琲時光》,用長鏡頭下的日常風景、電車軌跡,勾勒當代東京的靜謐詩意,並以台灣音樂家江文也為引,串起台日歷史的記憶疊影。適逢《珈琲時光》二十週年,特邀資深影評人聞天祥、本片監製暨剪輯廖慶松,分別於兩場放映結束後,解析侯孝賢與小津的光影對話,並分享本片幕後的跨國合製經驗。

 

★ 7/01 (六) 11:00 場次映後座談由聞天祥老師主講 (50min)
Post-screening Q&A with film critic Wen Tian-hsiang.

★ 7/15 (六) 11:00 場次映後座談由廖慶松主講 (30min)  
Post-screening Q&A with prodcuer/editor Liao Ching-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