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東京暮色

保護級 6+
東京暮色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3_06_011

放映規格:DCP

級別:保護級

片長:141分鐘

發音:日語

字幕:中英

 

小津安二郎 OZU Yasujiro|日本 Japan|1957|DCP|B&W|141min

 

2018 柏林影展經典單元 Berlinale Classics, Berlinale

2009 電影旬報日本映畫遺產200大 Kinema Junpo' Top 200 Japanese Films of All Time

 

遭妻子拋棄的周吉獨力拉拔兩名女兒長大。長女孝子因婚姻失和,攜幼女回家與周吉同住;叛逆的次女明子未婚懷孕,流連聲色場所,尋覓避不見面的負心漢。某晚,明子在麻將館結識一位陌生婦人,卻不知人生即將因她而劇變⋯⋯。嚴冬暮色低垂,孤獨而疏離的一家人能否重見陽光?

 

小津最後一部黑白片,也是其生涯最灰暗之作,雖啟用笠智衆、原節子、有馬稻子等班底詮釋熟悉的父女關係,殘酷的戲劇轉折卻深化了家庭離散、人生無常的母題;原節子亦收斂起「紀子三部曲」的溫婉微笑,展現肅穆演技。本片當年因反常的陰鬱調性而招致惡評,如今被公認為小津傳世傑作。

 

Takako and Akiko were raised by their stoic father alone after their mother abandoned them a long time ago. Now all grown up and facing their own problems of adulthood, the two sisters find out the existence of their long-lost m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