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早春

保護級 6+
早春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3_06_010

放映規格:DCP

級別:保護級

片長:145分鐘

發音:日語

字幕:中英

 

小津安二郎 OZU Yasujiro|日本 Japan|1956|DCP|B&W|145min

 

2018 波隆納再發現影展 Il Cinema Ritrovato

1956 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 Kinema Junpo's Top 10 Japanese Films

 

早起與同事擠電車、疲憊下班喝酒打牌,社畜正二的人生百無聊賴,與妻子的婚姻更因悲劇蒙上陰影,直到熱情女同事闖入他的視線,吹皺一池春水。正二忽被主管徵詢調職鄉下,他得離開熟悉的東京,人生卻也可能因此萌生新芽。早春之際,乍暖還寒,會是再出發的好時節嗎?

 

有別於小津慣見的家庭劇,《早春》著手職場題材,精準捕捉戰後復甦的東京社會,受薪階級困在櫛比鱗次的辦公大樓、魚貫穿行的通勤人流中,流露失落與無奈。小津曾言他過往手法都是「韻文」,本片在韻文基礎下嘗試以「散文」來創作,不排練直接拍攝,讓演員自然發揮演技。

 

A young salary man and his wife struggle within the confines of their passionless relationship while he initiates an extramarital affair to escape the monotony of middle-class milieu. In this film, Ozu attempts to portray the hardships and pathos of the white-colla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