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阿拉伯花飾+三面鏡

輔12級 12+
阿拉伯花飾+三面鏡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206002

放映規格:DCP

級別:保護級

片長:47分鐘

發音:默片

字幕:中英文

 

阿拉伯花飾 Arabesque

Germaine Dulac 潔嫚・杜拉克 | B&W | DCP | 1928 | 默片 Silent | 9 mins

 

阿拉伯傳統花紋圖飾是一種重複繁華的紋路表現,線條與幾何圖形在組成結構上反覆運用,取自大自然植物不斷生長繁衍的象徵。基底上的滾動、枝繁交錯、卷鬚延伸,形成對稱、連續而無限延伸的視覺性,和克勞德.德布西《第一號阿拉貝斯克》樂章裡的三段體(A-B-A’)形式相呼應。本片影像由「自然」作為啟發,以植物花朵的成長與綻放,對比水霧、倒影和晶體閃爍旋轉的重疊,不時穿插神秘的女性臉孔及肢體特寫,在形式與視覺上產生豐富的裝飾性及節奏感。不停被分裂實驗再複製的萬花筒,滿是暈眩的迷幻,旋轉於層層密密的影像迷宮中。

A glistening visual symphony of reflected and refracted light. Arabesque, derived from ancient Islamic ornamental art, offers up to the big screen an immersive kaleidoscope of beautifully crafted images.

 

 

三面鏡 La Glace à trois faces

Jean Epstein 尚.艾普斯坦 | B&W | DCP | 1927 | 默片 Silent | 38 mins

 

三名女子同時與一名男子相戀,然而男子是否真正愛著其中的誰呢?改編保羅.莫朗的同名小說,導演打破一般拍攝愛情電影的手法,利用三名女子的視角,闡述這段離奇的戀曲:優雅高貴的英國女人、來自俄羅斯的女雕刻家以及平凡的法國女子。她們各自面對與男子戀愛的混亂迷茫,三段關係似乎都搖搖欲墜,即將分崩離析。導演以三段零碎又迷濛的視角,質問世間情為何物?女人又為何為男人痴狂?觀眾宛如坐在三面鏡前,一不小心就深陷重疊與分割的幻影,變化莫測,意亂情迷。

A fantastic transfiguration from the literary to the cinematic language. Jean Epstein attempts to push the limits of cinema and depicts the complex emotions and various perspectives in three short stories respectively. It allures the audience with its romantic and avant-garde fashion.

 

★2022年06月10日為電影音樂會場次

為還原更道地的法國經典音樂會,擅長古典樂創作與編曲的法國音樂家Eric Bijon為La Glace à Trois FacesArabesque重新配樂,並將與台灣鋼琴家李其叡Ellen Lee與打擊樂手吳沛奕Allen Wu於6月10日場次共同演出三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