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CHAIRMAN

『歡迎來到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這是個滿載故事與記憶的地方…。』

 

座落在新莊文藝路2號,如堡壘般的白色建築內,典藏著數十萬件創作誕生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電影、電視、廣播作品與文物,是全民共同記憶與影音文化資產的璀璨結晶。

 

說起她的身世,早在1978年以國內首座「電影圖書館」之姿誕生時,即負起電影藝術推廣和美學探索使命。在那資訊匱乏年代承辦的「金馬國際觀摩影展」,成為電影愛好者求知若渴、汲取養份的年度盛宴;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短片輔導金、優良劇本徵選,更是李安、蔡明亮、萬仁等名導初試啼聲的創作搖籃。

 

1989年更名「中華民國電影發展基金會附設電影資料館」,開始與時間賽跑,上山下海從鏽蝕的片盒、發酸的膠片中搶救修復老電影,讓一部部傳遞本土情懷的時代經典《王哥柳哥遊台灣》《大俠梅花鹿》重見天日。之後歷經「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1991)、「國家電影中心」(2014)階段,到2019年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成為全國唯一以強化影視聽資產典藏研究修復推廣、實現資產公共化任務為宗旨的專責行政法人機構。

 

『我們修復保存的,不只是聲光影像,而是時代的靈魂。』

 

經由數位活化承載的彼時吉光片羽,都是台灣庶民生活與經濟文化發展中,全民共創共享,彌足珍貴的集體記憶,值得深入研究,透過轉譯開發,擴大近用,以凝聚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與文化的認同。

 

期盼年輕世代閱聽人,一起來重新認識回味斯土斯民曾有過的歷史場景與生命情懷,讓國家影視聽中心這座記憶寶庫所承載的時代靈魂與故事力,成為源源不絕的創作養份,激發無限創意!

 

董事長 褚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