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4K數位修復《天邊一朵雲》柏林影展 世界首映 !

發布日期:2024.02.24
柏林影展.png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4K數位修復《天邊一朵雲》柏林影展 世界首映 !

 

《天邊一朵雲》4K修復版劇組出席世界首映活動。左起:製片王雲霖、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李康生、蔡明亮、製片Bruno Pesery(柏林影展經典單元提供/Erik Weiss攝影)

 

數位修復成果閃耀柏林!第74屆柏林影展 Berlinale -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於日前舉行,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進行並獲高雄電影館支持的《天邊一朵雲》4K數位修復版,入選本屆柏林影展「經典」(Berlinale Classics Special)單元,並於22日晚間進行世界首映!

《天邊一朵雲》4K修復版世界首映坐無虛席(柏林影展經典單元提供/Erik Weiss攝影)

 

《天邊一朵雲》為 蔡明亮Tsai Ming Liang 2005年的經典作品,因聳動的成人產業題材,與充滿魔幻、情色及荒誕歌舞的強烈影像風格,當年一舉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更勇奪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等三項大獎。
4K數位修復版《天邊一朵雲》是由國家影視聽中心傾全力 自主修復,並為本中心修復片近年繼《龍門客棧》、《俠女》、《獨立時代》坎城、威尼斯影展入選經典單元後,選入世界三大影展大滿貫作品。

李康生、蔡明亮與柏林影展經典單元主席萊納羅瑟與觀眾致意(柏林影展經典單元提供/Erik Weiss攝影)

 

這次《天邊一朵雲》睽違19年後重返柏林影展,藉由4K修復版重登大銀幕,更絕佳呈現出此片強烈多彩的視覺體驗!蔡明亮於首映致詞時,更特別感謝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修復團隊,用心將這部電影修到最好。德國電影資料館 藝術總監暨經典單元主席萊納羅瑟(Rainer Rother)也盛讚本片修復版本完美提煉本片陰鬱黑暗的都市叢林風景,與歡快艷麗的歌舞場面之對比!
 
董事長褚明仁表示:「柏林影展和蔡明亮導演有很特殊的情感,導演的第三部電影《河流》就是在柏林亮相,之後更三度叩關主競賽、三度獲獎。感謝導演在中心修復《天邊一朵雲》期間提供的專業意見,讓我們能帶著導演心中最完美的修復版本,陪同導演六度重返柏林!」
 
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影展之一, 柏林影展 不僅是電影藝術展示的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場域,國家影視聽中心將積極向更多國際影展和觀眾推廣本中心修復作品,並持續推動更多合作可能。
 
褚明仁也期待影視聽中心能向更多國際影展和觀眾推廣中心修復作品,持續推動合作可能。《天邊一朵雲》當年破天荒獲得高雄市政府千萬獎金,4K修復版同樣獲得高雄市電影館支持,預計今年10月於高雄電影節台灣首映。
 

《天邊一朵雲》4K修復版海報(汯呄霖電影提供)

-

▌▌第74屆柏林影展▌▌
𝟟𝟜𝕥𝕙 𝔹𝕖𝕣𝕝𝕚𝕟𝕒𝕝𝕖 - 𝔹𝕖𝕣𝕝𝕚𝕟 𝕀𝕟𝕥𝕖𝕣𝕟𝕒𝕥𝕚𝕠𝕟𝕒𝕝 𝔽𝕚𝕝𝕞 𝔽𝕖𝕤𝕥𝕚𝕧𝕒𝕝
影展時間:2024.2.15~2.25
《天邊一朵雲》𝗧𝗶𝗮𝗻 𝗯𝗶𝗮𝗻 𝘆𝗶 𝗱𝘂𝗼 𝘆𝘂𝗻 節目頁:https://reurl.cc/37mQEl
現場照/photographer Erik Weiss (#ErikWe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