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威尼斯金獅獎巨作 《悲情城市》今舉辦數位版首映|公視新聞

發布日期:2022.09.15
maxresdefault.jpeg

陳佳鑫 謝政霖/新北報導

 

由導演侯孝賢執導的國片《悲情城市》今(15)日舉辦數位版首映,這部片在33年前奪下第4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是台灣第一部拿到金獅獎的影片,也讓台灣電影躍上國際。
 

包括出品人邱復生、導演吳念真及演員高捷等人齊聚一堂,一起大合照,紀念由導演侯孝賢執導的國片《悲情城市》,在33年前的同一天,一舉奪下第4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當時消息一出,攻占報紙頭版頭。

 

《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說:「這部電影這一次的放映,那麼也在看,33年來參加的人,他們現在都對在這30年來,對這電影界的貢獻跟改變。」

 

《悲情城市》錄音師杜篤之說:「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用這麼簡單的設備,可以做出這個成績來,而且很多表演啦,這些的真實度,是當年我們其實用事後配音,是做不到的。」

 

《悲情城市》是台灣首部拿下金獅獎的影片,讓台灣電影躍上國際,更掀起新電影浪潮,也是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針對經典國片進行數位修復的重要一環。

 

影評人焦雄屏說:「不僅帶領著台灣的電影,也同時帶動了大陸電影跟香港電影,造就了整個90年代的電影黃金時代。」

 

時任新聞局長邵玉銘說:「我們戒嚴了38年,解嚴之後,很多人觀念上,還是在戒嚴時期的觀念,對新聞局開放這個《悲情城市》的放映,很有意見。」

 

由於《悲情城市》獲獎時,台灣剛剛解嚴,《悲情城市》觸及228事件,當時引發不少話題及討論。而這場首映結束後,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也預告會在10月初,舉行台灣新電影40年的回顧活動,讓國人回味這波台灣新電影的浪潮。

 

新聞來源:公視新聞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0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