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師很忙!他們體驗膠卷放映過程才知職業辛苦|鏡傳媒

發布日期:2023.07.04
9d068a8c-38a7-4c61-9a60-7bec4791829d.jpg
暑假來臨,國家影視聽中心推出全新活動「Reel Time 膠卷時光」,展出難得一見的35mm膠卷放映機、碳精棒放映機及剪接看片機,並邀請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江泰暾和威尼斯影城總監楊宗民兩位資深放映師講解放映機原理,也分享放映師的職業甘苦與老戲院文化的相關主題。

在2010年代以前,膠卷仍是電影主要的放映型式,藉機器燈箱發出的光束、經過鏡頭把膠卷的影像放大,並投射在銀幕上。此活動由兩位放映師帶領民眾體驗早期膠卷放映的趣味,參與者實際演練膠卷上片的流程笑說:「看師傅做很簡單,但自己拿到片子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他們在放映師手把手協助下,深刻感受放映工作的高度專業性。
民眾實際接觸到膠卷卻嘆下一步不知該如何處理。(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主辦單位也安排碳精棒膠卷放映秀,放映師打開電流讓碳精棒燃燒的瞬間,強光和高溫的感官震撼引發全場驚呼。現場的放映師表示,控制碳精棒的距離、光線強弱都很仰賴經驗,加上放映場地有各式狀況,遇雨也要隨機應變。民眾聽了有感而發說:「現在才知道機器很複雜,放映師從頭到尾都要專心檢查狀況,而不是坐在那裡看電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李智仁說:「數位放映技術成熟後,全世界的電影院陸續淘汰膠卷放映機,如今膠卷放映和放映師的職業都彌足珍貴。」7月起為期半年,國家影視聽中心除了企劃『Reel Time 膠卷時光』器材展示及體驗活動,也會在各影展檔期固定放映膠卷電影,讓大家感受膠卷放映的歷史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