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30年前的空中節目!國家影視聽中心獲贈台灣廣播公司盤帶史料,攜手合作文化資產典藏任務

發布日期:2022.12.19
國家影視聽中心於 10 月 27 日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特別邀請本年度捐贈影視作品相關文物的貴賓到場受獎。(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jpg

➤國家影視聽中心於10月27日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特別邀請本年度捐贈影視作品相關文物的貴賓到場受獎。(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國家影視聽中心日前獲贈台灣廣播公司馬長生董事長,與銓達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辜久雄董事長,共同捐贈213卷節目錄音盤帶,其中包含充分彰顯該電台注重服務多元族群精神的移工節目帶。馬董事長出席今年(2022年) 10月27日舉辦的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並與影視聽中心開展進一步合作,共同推動民營電台文化資產典藏。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之每年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全球性活動,藉此每年一度的慶典展示最近一年來保存與數位修復成果,感謝並表彰所有影音資產捐贈與贊助者的貢獻,期使國人認識國家影視聽中心的使命以及影音資料保存的重要性。

 


➤「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當天,特別邀請本年度捐贈影視作品相關文物的貴賓到場受獎。左二:頒獎人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右一:台灣廣播公司馬長生董事長。(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當天,特別邀請本年度捐贈影視作品相關文物的貴賓到場受獎。左二:頒獎人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右二:銓達興業辜久雄董事長。(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2022年5月,國家影視聽中心獲台灣廣播公司馬長生董事長、與銓達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辜久雄董事長,共同捐贈213卷盤式錄音帶。盤帶內容存有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製播的節目錄音,如:《星光之夜》、《心情漲停板》、《人生道路》、《快樂上班族》、《外勞空中服務站》、《西班牙語教學》及《國台語歌選》等,是研究臺灣廣播史的重要史料,為日後推展臺灣民營廣播電臺相關歷史文化研究奠定基礎。兩位捐贈者深知這批盤帶的重要性,慨允捐贈。

 

➤國家影視聽中心獲贈213卷盤式錄音帶。內容存有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製播的節目錄音。(台灣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台灣廣播公司的前身是草屯中興電台,至今已有66年歷史,1973年時與台北民聲電台、新竹台聲電台、台中民天電台合併,組成為「台灣廣播公司」。其節目類型包羅萬象,除全國聯播性節目外,各地方分台傾聽在地聽眾需求,製作特色節目,多次榮獲金鐘獎肯定;並因應台灣族群多樣性的歷史特徵,於1990年代開發多元語言播送,充分發揮了服務地方及少數群族的精神。

因此本次入藏文物中,以1995年6月開始製播的泰語廣播節目《外勞空中服務站》最具特殊性。台灣廣播公司自1994年開始製作移工廣播節目,並與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現勞動部)合作,製播一系列服務移工聽眾的節目,是國內最早製作此類廣播節目的電台。一直到現在,移工廣播節目仍為該電台的特色節目之一。

 

➤台灣廣播公司本次捐贈的文物中,以1995年6月開始製播的泰語廣播節目《外勞空中服務站》最具特殊性。(台灣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透過民營廣播電台聯合會的號召下,國家影視聽中心可望在未來與臺灣廣播公司攜手合作,徵集與數位化全台各民營廣播電台之藏品,加速拓展臺灣廣播史的典藏及研究,將更多的廣播史料保存,予後人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