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展現影視聽中心修復成績《獨立時代》首映會圓滿落幕

發布日期:2022.09.07
《獨立時代》威尼斯首映會李智仁執行長與彭鎧立女士(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jpg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自主修復的楊德昌導演作品《獨立時代》入選本屆影展官方單元「威尼斯經典」(Venice Classics),首映會於威尼斯當地時間9月6日下午二時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圓滿落幕。首映地點位於威尼斯利多島上的Sala Corinto影廳舉行,由影展代表Elena Pollacchi開場介紹楊德昌導演以及他對台灣電影的貢獻,其後由楊德昌導演遺孀彭鎧立女士及國家影視聽中心代表李智仁執行長開場致詞。

 

在自主修復的過程,《獨立時代》雖整體保存狀況良好,但許多細節及元素仍然存在許多挑戰,集結了業界專家們的智慧得以進行修復。影像修復靠著精密的功夫一格一格清理並去除霉點、髒污等瑕疵。為追求將電影重現當年的視覺風貌,該片攝影師張展也參與調光過程,準確的還原影片最初的模樣。而在聲音修復同樣關卡重重,所幸在杜篤之老師的協助下,把聲音重新混成杜比5.1聲道讓聲音修復順利完成,使觀眾能清晰的感受《獨立時代》豐富且獨特的人物對白中所要表達的核心精神。

▲《獨立時代》威尼斯首映會李智仁執行長與彭鎧立女士

 

在楊德昌導演的作品重返大銀幕的今天,彭鎧立女士在首映會表示:「楊德昌導演在台北長大,對於這個城市擁有很深的情感,也因此會看到他的作品以台北城市作為他所有都市故事的舞台。但導演想表達的,是比台北更深的含義,是對於人類社會的進步、都市化甚至是所有資本主義及全球化所帶來的種種現象的反思。」對於逝世的楊導演,彭女士也在現場表達思念之情,期待未來楊德昌導演的作品能全數修復完成,持續在世界各地巡演。

 

國家影視聽中心代表團李智仁執行長表示:「影片修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程,但國家影視聽中心秉持守護昨天、展望明天的精神,為保存影視聽文化資產而努力不懈。我們也深知,記憶能使生命更加完整,文化亦然,因此我們會持續努力將台灣的傑出作品讓世界看見。」

 

為期11天的第7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入選作品及展覽遍佈在威尼斯、利多及周遭各個小島上,集結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優秀作品,也吸引世界各地的媒體、影視產業工作者及影迷前往觀摩影展。此外,無論是威尼斯本島的雙年展藝術展覽(Arte Biennale),或是威尼斯沉浸式島嶼(Venice Immersive Island)皆呈現具有高度啟發性的感官體驗。本次國家影視聽中心團隊觀摩威尼斯影展收穫良多,也更堅定國家影視聽中心肩負將台灣影視聽文化遺產持續推向國際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