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李行導演逝世一周年,國家影視聽中心「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盛大開幕

發布日期:2022.08.19
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開幕,左至右,石雋、執行長李智仁、董事長藍祖蔚、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李行導演女婿蘇嘉鈺、李行導演女兒李顯順、朱延平導演、田鵬.jpg

紀念李行導演逝世一周年的「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今日舉辦開幕儀式,放映開幕影片《秋決》(數位修復版),邀請貴賓朱延平導演、王童導演、林鳳嬌女士之子房祖名、楊貴媚、王滿嬌、周丹薇、一代儒俠石雋等與李行導演有情緣交織的貴賓,藉由中心典藏及修復之系列影展、文物與檔案史料,緬懷一代宗師超過40年的電影生涯,略觀臺灣電影不同時代的風華。「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將於8月19日至9月4日於國家影視聽中心登場,OPENTIX系統線上免費索票入場。

 

在華語電影圈有「臺灣電影教父」美譽的李行導演,創作生涯執導超過50部電影及多齣舞台劇,從臺語片時期,歷經健康寫實、瓊瑤電影等風潮,始終保持寓教於樂的精神,他的作品既能符合國家方針、關懷本地風土,又能滿足市場需求。在李導演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國家影視聽中心規劃了「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精選李導演的8部代表作、還有2部關於他的紀錄片,與大家共同緬懷李導演對台灣電影的貢獻。現場也邀請到李行導演的女兒李顯順、朱延平導演、永遠的大俠石雋、陳坤厚導演、王童導演、何平導演、王滿嬌、田鵬、楊貴媚、周丹薇、房祖名等貴賓親臨現場。

 

本次影展開幕片《秋決》的數位修復版以及四部重新數位掃描及調光的作品,由國家影視聽中心進行修復,調整到最好的狀態,重新呈現。國家影視聽中心膠卷修復組蔡孟均組長表示:「目前在片庫中,一共64部片有膠卷藏品。而這64部作品中,在今年年底前,預計會有41部片,完成數位化或數位修復,供後續典藏及使用,包括這次影展中會放映的《婉君表妹》和《秋決》。」並現場分享《秋決》修復歷程,並為了確保修復時不至於偏離原創的氛圍,在修復結束後,也邀請李行導演和攝影師賴成英一起檢查成果。中心在今年結束前,會完成41部李行導演相關作品的數位化或數位修復;其中,從《街頭巷尾》到《秋決》,再加上中影修復的《汪洋中的一條船》和《龍的傳人》,目前中心一共保存9份李行導演作品的數位修復版。

▲李行小行星銘版頒授,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李行導演女婿蘇嘉鈺(右)

 

現場也展現與策展人林盈志合作的「臺灣影視聽數位博物館」,利用電影製作流程,策畫「李行──行?不行?」線上展覽,以及介紹本次選映的系列電影,並於館內展出李行導演的典藏文物與檔案史料,同時於開幕活動中將編號544033名為「李行」的小行星銘版頒授給李行導演家人,意義非凡。2007年由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發現者為林啟生和葉泉志先生,經中央大學文學院林文淇院長提議而命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通過後在2021年7月4日公告發佈。活動現場也以星為念,感謝李行導演為華語電影的奉獻。

▲編號544033名為「李行」的小行星,紀念李行導演為電影的奉獻

 

與李導演交情至好的導演朱延平也特別上台致詞,感嘆導演已經逝世一週年:「我跟李行導演沒有合作過電影、沒有拍過戲,可是我跟他就是這麼的合。」並提及跟李導演合作的人都知道,可能都有被李行導演訓話的經驗:「我覺得李導演這一輩子不罵的人,我知道的就三個人:李媽媽、Debby(女兒李顯順)、還有我,他不會罵,這是非常難得的緣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他對我都是和顏悅色,我也對他是心甘情願就這樣,我每次開車經過信義路,都會不自覺的彎進通化街,我開車接他接習慣了,每次都在巷子等他,他不在我很不習慣,好快一年過去了,總是想到他。」

▲朱延平導演,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開幕

 

「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舉辦於8月19日至9月4日,OPENTIX系統線上免費索票。現場並保留部分票券,可於每場次開演前一小時,至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2號)一樓服務櫃台索票,每場次票券有限,索完為止。

 

▲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開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