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台片狂】台北發的早車(數位修復版)

普遍級 0+
【台片狂】台北發的早車(數位修復版)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205002

放映規格:DCP

級別:普遍級

片長:97分鐘

發音:台語

 

台北發的早車 Early Train from Taipei

梁哲夫Liang Che-Fu |1964 |台灣 |97min |黑白| DCP (Org: 35mm)

 

秀蘭與火土是彰化農村裡的一對青梅竹馬,秀蘭為了還清父親留下的債務,前往台北找工作賺錢。火土後來發現,秀蘭竟被誘騙至夜總會當舞女,絕望之下,搭台北發的早車返鄉。秀蘭挽留不及,撕心裂肺,卻又被老闆灌醉失身,悲憤的他意外持刀刺死老闆,扭打之間又被硫酸毀容。火土再度北上,卻意外失明,成了貧民窟流浪漢。在庭外移送途中,毀容的秀蘭遇上了失明的火土······。

 

本片乃是標準的「苦情台語片」:主角受命運擺弄、歷經悲歡離合,劇情高度戲劇化與傷感化。故事描述六〇年代農村人口開始移入城市,產生的「都市化」現象。片中用許多對比呈現極大的城鄉差距:牧歌風光的田園樂vs.燈紅酒綠的夜總會、牧笛vs.小喇叭、東洋演歌風格台語歌vs.美式夜總會爵士樂······等。城鄉對比之外,多次入鏡的火車和軌道亦有「時代巨輪」的隱喻:絕不回頭的現代化進程,將不合時宜者輾壓過去。結尾,劇情安排火土失明,恰好諷刺地暴露父權意識形態所建構的視覺迷戀:唯有失去雙眼,他才可能繼續愛著美貌不再的秀蘭。

 

Xiulan and Huotu grew up together in the same village in Changhua County, and they love and are committed to each other. To pay off her family's debts, Xiulan goes north to Taipei to earn more money. Missing Xiulan, Huotu takes the train to Taipei, only to find that Xiulan works as a nightclub dancer. Ashamed and heartbroken, he takes the early train from Taipei to return home. Xiulan fails to make him stay and becomes depressed. The nightclub boss sees his chance, gets Xiulan drunk and rapes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