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真實撞擊】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真實撞擊】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211003

放映規格:DCP

級別:保護級6+

片長:128 min

發音:英語

字幕:中文

✩ 搖滾樂界的史特拉汶斯基、香港名導王家衛繆思來源

✩ 札帕遺孀蓋爾扎帕(Gail Zappa)授權大量首度公開史料

如同其在百花齊放的60年代組成的樂團「發明之母」(The Mothers of Invention)所發行的專輯《Freak Out!》之名,法蘭克札帕(Frank Zappa)絕對是美國樂壇中數一數二的瘋狂怪博士。在30多年的音樂生涯裡,法蘭克札帕在搖滾、爵士、電子、古典、現代音樂、電影配樂等不同風格中悠遊徜徉,並展現其過人的音樂才華。

札帕的音樂作品充斥對社會時事的針砭,對音樂產業的反擊。這一切全都源自青年創業時的冤獄經歷,一舉打開了他的政治眼界,「反極權」於是成為他音樂的精神,讓他不斷嘗試打破音樂圈、社會圈、政治圈的許多威權框架,也使得他的音樂在許多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成為自由與民主的象徵。例如唱倒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權的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團名便是來自札帕名曲〈Plastic People〉;而在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即是札帕生前最後的吉他演出,這也間接了幫助捷克斯洛伐克凝聚國民革命意識,終能脫離多年來的共產專政。

青少年時期對於影像剪輯的熱愛,加上《瓦瑞斯作品全集》的啟蒙,使法蘭克札帕在藝術創作不拘泥於音樂,創作結合影像動畫與視覺設計,生涯後期作品更結合管弦及實驗音樂大膽創新,成為當代音樂作曲名家。除了創作面向的廣度,法蘭克札帕致力於成就完美音樂的態度也大大影響了音樂圈各界同輩及後輩,如Alice Cooper、Black Sabbath、Henry Cow、Sei、Steve Vai等音樂各界巨星。

《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由《阿比和阿弟的冒險》演員出身的導演艾力克斯溫特(Alex Winter)執導,全片集結札帕樂團夥伴、親友的第一手訴說,及札帕本人訪談紀錄,並特別彙整其從未公開的珍貴家庭影像,帶您從最全面的視角,親探這名狂野不羈、奔放自由的音樂鬼才之真實樣貌。

With unfettered access to the Zappa family trust and all archival footage, ZAPPA explores the private life behind the mammoth musical career that never shied away from the political turbulence of its time. Alex Winter's assembly features appearances by Frank's widow Gail Zappa and several of Frank's musical collaborators including Mike Keneally, Ian Underwood, Steve Vai, Pamela Des Barres, Bunk Gardner, David Harrington, Scott Thunes, Ruth Underwood, Ray White and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