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台灣影視聽史論述計畫──「周遊作品口述訪談」持續執行中!

發布日期:2023.12.15
一品夫人芝麻官2B.jpeg

台灣影視史上的超重量級人 物周遊於110年底開始與本中心合作典藏其一生心血,於111年將她留存的三千餘捲節目帶以及五千餘冊劇本、企畫書、故事大綱全數捐贈給影視聽中心。影視聽中心於獲得這批珍貴的電視文物後,即啟動「周遊作品口述訪談」計畫,為這些文物增添更豐富的歷史紀錄。

 

自111年啟動計畫以來,本中心研究院兩年內訪談逾30小時,出席訪談者包括導演馮凱及王圻生、演員孟飛、庹宗華、江宏恩、狄鶯、楊慶煌、李國超、高欣欣、蘇明明。訪談劇目包括《飛龍在天》、《雪山飛狐》、《唐太宗李世民》、《靈山神箭》、《神鵰俠侶》、《一品夫人芝麻官》、《陳圓圓》、《雍正小蝶年羹堯》、《媽媽吉利小叮噹》等。

 

・以下節錄口述精彩片段 : 

1998年《品夫人芝麻官》

馮 凱:那個年代比較流行的是戲說,就是把他抓到一個特色,然後誇張一點,可是重要事蹟不去改變他。譬如劉銘傳蓋了台灣第一條鐵路,還有在基隆打法國人,這兩件事就不能亂來。

李朝永:當時我們找張國立,主要是我們覺得他演戲有點喜感,會符合我們的人物設定,而且他在大陸很紅。然後我們找陳亞蘭,她演技沒話說,也玩得比較開,可以壓倒這個張國立,把劉銘傳怕老婆的感覺演出來。

馮 凱:現場陳亞蘭講台語,張國立當然完全聽不懂,那他們怎麼對戲?後來他們兩個就磨合出一種辦法,陳亞蘭講台詞把一句話拆成兩截,前面用台語,後面接國語,譬如說「哩到底欲去佗位」就把後面三個字改掉,變成「哩到底欲去哪裡」,聽到「去哪裡」,張國立就知道要接話了。沒有想到這樣反而跑出來一個很有趣的效果。

 

2000年《飛龍在天》

馮 凱:《飛龍在天》我到現在非常得意的一件事情,陳剛信說這個男主角身上要有刺青,龍的刺青,可是那個時代的風氣和角色的身分地位,我想不出刺青的理由。為了他身上要有那兩條龍,我把整個故事大改,那這個就是有的時候我媽會討厭我,或者是陳剛信會討厭我就是這樣子,我很擰我很拗,就不是你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可是我其實是真正聽進去你們的意思。

周 遊:那個點子是他自己想的。

馮 凱:就是弟弟刁難他,要拜進忠義堂的弟子,一定要把這個火鼎抱起來搬過去。他就抱了,整件衣服燒起來,水一潑,炸開,那個鼎上的兩條龍就烙在身上。

訪談者:所以你把他合理化了。

馮 凱:它最起碼合邏輯,它不合理啦!它完全不合理!可是就是要讓它合邏輯。

 

由於周遊作品數量龐大,仍有許多重要作品值得留下紀錄,本中心預計於113年持續執行,並邀請更多演職員接受訪談。透過口述紀錄採集,期待我們得以窺見更完整的臺灣影視歷史足跡,補足缺漏的影視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