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播放)電影本身再多一些──側記2023首場「天涯海角電影院」

發布日期:2023.08.28
IMG05879.jpg

文/梁家綺

 

陸小芬踩下油門,方正的老VOLVO240前衝後撞地駛上路,地點已知,唯路線不可得,於是在不斷偏離的道路上,與有理髮需求、縈繞著理髮記憶的人們相遇,交織出一趟珍貴的旅程。《本日公休》作為2023年首場「天涯海角電影院」的播放影片之一,成為戲裡戲外的雙身隱喻,一如戲中阿蕊曠日費時的遠赴他方,只為幫老顧客剪頭髮,國影中心帶著影像來到沒有電影院的鄉鎮,也為遇見在銀幕前現身的每雙眼睛。

 

因颱風而延期的台南大內場,仍因不定的氣候撤離原訂的播放地頭社公廨。是日天青晴朗,在雨備的大內國小風雨球場裡,承辦人笑著說:「這天氣真是好得令人尷尬。」話還飄在耳邊,播影途中,大雨就這麼降下來,帶來溽暑裡涼爽的風,也吹開了天涯海角電影院的獨特性質:非標準化、非規格齊一,同時,也無法精準預測。因為它不是憑藉購票來去的非地方式電影院,而是帶著有機變化,在放映地與在地人同生共構的行動,如在台南場取代爆米花與可樂的是米糕與蜂蜜檸檬,去到不同鄉鎮,便是不同的吃食與滋味,無可複製。

這樣的現場性也展現在另一部選片中,《生之歌》透過無語言的影像重現史前大湖文化的生活,少了語言作為直接的索引,反倒使感官性的聽覺聲響、視覺畫面清晰起來:現場沿矮牆行駛而過的汽車聲、交映在銀幕上的球場欄杆與樹葉影子,即時的當下與片中距今兩千多年的新石器時代疊合,劇末的潺潺流水與其聲,意外地與現場焦點相互回應。

 

復刻再造一座電影院,並非是「天涯海角」要(能)做的,串流平台百花齊放的年代,接觸電影或許更容易了,在電腦螢幕、手機上看影像變成原子化的私密個人行為,與左鄰右舍在廟口的露天電影院卡位、全家守在電視機前看出租店租來的錄影帶或DVD,這樣的觀影經驗早已漸次消失,甚至,根本就不存在於屬於數位原民孩童的生命經驗裡。

所以,在天涯海角創造珍貴且難以再得的現場吧!阿姨喚了友鄰:「你亦來啊?」指了指旁邊的座位,比比自己,兩人心領神會地點點頭;男孩專注地坐在最末排的塑膠椅上,車禍橋段讓他緊抓褲管,向前伸長了頭顱;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開放鄉親義剪的一隅,LM陽光髮型的老闆在一方立鏡前細膩的剪著一頭頭老少髮絲,阿姨要求「邊仔毋通剃傷短!」與電影裡男孩交代「瀏海要蓋住眼睛,修一點點就好。」相映成趣。

當銀幕上方的「天涯海角電影院」藍紅霓虹燈招牌亮起來時,戲散,人未散,不若電影院結束後就排隊離場的觀眾,觀影問卷變成好禮抽獎的票根,獎項從醬油蜂蜜到鍋具咖啡壺,從特獎到驚喜禮包,令人想起影人開講導演王誌成爽快直截、一呼眾應的幾聲:「有呷擱有掠,有讚莫!」未發放完的油飯供觀眾離場時取用,聚在門口的人群,倒像舊時辦桌熱鬧後的不捨散,手上心頭都仍有餘韻暫留。

 

來到第六年的「天涯海角電影院」仍在持續它的旅程,比推廣電影、帶著電影到他方播放的目標再多一點,比文化平權與近用概念的實踐再更多一些,是創造早已逸散、卻令人眷戀的場景:關於群聚與共享的集體觀影經驗、關於電影帶領家人親族友朋與自我心靈穿越此時此地的旅行。

 

這樣的夜,如何不令人心馳神往?

 

┈┉┈ 2023 天涯海角電影院 ┈┉┈

 

8/5(六) 台南大內 頭社公廨 《本日公休》與《生之歌》

8/19-20(六、日) 台東綠島 公館國小 《油麻菜籽》數位修復版/《龍山寺之戀》數位修復版

9/16(六) 彰化二林 二林國小 《再見台北》數位修復版

9/23(六) 花蓮富里 富里山谷音樂節大草地 《神人之家》與《大甲媽祖回娘家》數位修復版

10/14(六) 新竹關西 坪林國小 《聖筊》

 

┈ 更多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