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鐵窗 國家影視聽中心用影像教育打開逆風少年的心房

發布日期:2022.11.10
映後講師顏正國1.jpg

文/卿潁芝(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特約編輯)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國家電影中心)透過數位修復技術搶救臺灣珍貴的影音檔案,致力推廣影像教育與文化平權,藉由這樣的行動提供不同族群對象接觸電影的管道與機會,促進大眾對於影像識讀及美學的認識。

 

今年(2022)適逢《少年吔,安啦!》30週年推出4K數位修復版,將這部經典台灣黑幫電影再度搬上大銀幕,在上映期間獲得熱烈的迴響。不過到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一件日常的事情,但是對於一群經歷比較特別的孩子來說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讓這群孩子能平等的欣賞這部乘載著灰色青春、紀錄台灣90年代臺灣社會樣態的電影。此次國家影視聽中心帶著《少年吔,安啦!》越過鐵窗,來到前身是桃園少年輔育院的敦品中學以及新竹誠正中學,並邀請片中主角同時也是校友的顏正國,與這群逆風少年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同時專訪敦品中學本次受邀與國家影視聽中心合作影像教育的理念。

 

用藝術為逆風少年開一扇窗

敦品中學於去年(2021)改制,除了導入技職教育幫助學生與社會接軌,也投入更多資源引導學生適性發展,企圖營造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幫助他們走回人生正軌。敦品中學的郭宗裕校長認為,用多元媒材開啟不同背景學生的學習動機,是教育的不二法門,因此在學習環境及課程規劃,都能看出郭校長海納百川的性格,郭校長說:「敦品有各式各樣的學生,我們導入技職教育聘用專業教師開了5個專科,但這遠遠不能滿足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們,還必須透過各種活動、學習資源,來啟發學生興趣。」敦品中學的王靖和訓育組長也有相似的想法,王組長是音樂背景出身,這幾年來利用所長在校內辦理了作詞、改詞比賽,也帶領學生參加全國性比賽,用豐富的活動,讓學生多方探索興趣,並從中建立榮譽感,學習為正向的目標努力。

 

去年起,敦品中學與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作推動「逆風計畫」,透過武術表演消耗體力、培養專注,在一靜一動之間學習定心,也透過塑造身姿為學生增添自信,看著學生從不願參加、不想被關注,到願意多花時間練習,王靖和組長表示,最巨大的改變還是穿上由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贊助的表演衣服,為了展現儀態,學生們挺起腰背、縮小腹,他們不再是被貼上標籤的逆風少年,也找到正確的方式展現自信。

 

藝術教育的本質在敦品中學的學生身上,不僅是透過苦練展現藝術之美,更是讓藝術和日常生活結合,撫平狂亂的青春風暴,在微小的變化中看見生活的美好,找到存在的價值。談起這群學生,王組長認為他們與一般的學生沒有什麼不同,王組長不僅曾是音樂專任教師,也親自帶過音樂專班,她認為教學的核心是因材施教,用貼近生活的教材激發學生的興趣,再帶入知識,「只是這裡的學生比較不會乖乖坐在那邊聽課,因此要花更多時間引導。」此時,影像教育就是最好的助力。

 

( 圖/敦品中學訓育組長王靖和 )

 

王組長表示,影像有豐富的聲光效果,在情境引導上是很棒的載體。相較於普通高中,敦品中學的孩子需要更豐富、多元的教材,才能將他們的注意力拉回課堂中,王組長就曾利用周杰倫的MV《最偉大的作品》來教學世界名畫,透過貼近生活的流行歌曲與生動有趣的MV畫面,把學生帶進西洋藝術史中,「我本來以為學生對這些作品沒有興趣,但看到那些名畫,他們也能夠認出《星空》,並跟我分享梵谷的故事,讓我滿驚訝的。」

 

( 圖/敦品中學校長郭宗裕)

 

郭校長也樂於利用影像進行機會教育,他為學生佈置充滿影像、書籍的圖書館環境,也不時舉辦電影放映,用經典電影作為引導,教授學生法律相關知識。因敦品中學的學生無法隨意離校,便利用影像作為介質來拓展視野,讓對未來毫無盼望的學生,有更多關於生活的想像。他們也發現,與學生相關的題材,如《陽光普照》都造成很好的迴響,這也促成此次與國家影視聽中心合作舉辦《少年吔,安啦!》觀影體驗的契機。

 

電影的魔力在於借鑑他者觀想自身

「比起知識教育,我們也非常重視品德教育。」郭校長說,比起該怎麼教,郭校長與王組長談得更多的是「該如何愛」。王靖和組長因先天脊椎側彎,從校園到職場都受盡霸凌,別人不想做、故意推給她的她都扛下來,這些逆境反而造就她十八般武藝,自身就是逆風成長的最佳案例,受誠正中學江仲敏組長的教學理念感動,她來到敦品中學為這群同樣逆風的孩子努力,王組長像是終於找到應許之地,可以盡情施展手腳,她和江組長跨縣市連線,互相分享教學資源、為學生舉辦各種活動。「如果我沒有撐下來,也可能和他們一樣,所以我常常跟他們分享我的故事,希望他們了解社會現實,並勇於為自己爭取好的未來。」

 

(圖/學生觀影情形。)

 

國家影視聽中心舉辦的「我們在電影院上課」觀影體驗活動也是由誠正中學的江組長牽線促成,王組長透露,今年聽聞顏正國導演籌拍的《少年吔!》要上映,本想自行邀約來敦品中學進行放映及講演,「沒想到前輩先來了!」王組長說,當時誠正中學的江組長正好跟她介紹國家影視聽中心有這項資源,於是就順水推舟,先放映由國家影視聽中心投注心力完成的4K修復版《少年吔,安啦!》,讓電影成為學生的借鑑。

 

人們總擔心孩子看電影會學壞,但有什麼比《少年吔,安啦!》更能同理敦品中學的少年呢?「比起我們,他們還更聽學長的話。」王組長開玩笑的說,她口中的學長是同樣待過桃園少年輔育院的導演顏正國。從《少年吔,安啦!》到《少年吔!》這30年的光陰中,顏正國有十幾年都在牢獄中度過,他以前輩的身份勉勵台下的少年,不要為了一時的年少輕狂付出不必要的代價。在電影播映後的問答環節,敦品中學的學生關注的角度和其他人不同,他們好奇電影中描寫90年代的幫派結構、犯罪樣態,從顏正國的角度看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古今皆同,不外乎血氣方剛又誤信他人,「不要請鬼拿藥單,有問題就問身邊的師長、叔伯,不要問同學、朋友,你們的經歷相似,他們能給出什麼好意見?」顏正國說,生猛有力的警告都來自於自己痛改前非的經歷。他更舉出法條進行機會教育,在如今一罪一罰的計算標準下,像片中阿國那樣持槍傷人,刑期遠比以往嚇人,絕不是開玩笑的。

 

(圖/映後講師顏正國)

 

當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問:「為什麼會想做兄弟人?」顏正國反問:「你們今天來這裡是因為想做兄弟人嗎?」接著他分享自己在學習書法之前,對人生一直都沒有規劃,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所以想生氣就生氣,但有了規劃與安排,心就定下來了,沒有人一出生就想犯罪。顏正國也鼓勵少年們轉念而行,因為還年輕,還有大好未來在等待他們,應該將在敦品中學的經歷化為養分,活出更精彩的人生。雖然無法估算有多少學生因此警醒,但透過《少年吔,安啦!》這塊敲門磚,引發學生一連串的問題,進而重新思考人生,相信這一磚一磚遲早會敲開少年們的心房,讓他們明白自己沒有被放棄,社會仍對他們滿懷善意與希望。

 

(圖/學生觀影情形 )

 

訪談最後我們來到校長室,一進門就看到用3D列印做的無扇葉風扇,郭校長身體力行將生活化為教育場景,他表示:「只要學生好奇,我們就找到最佳的切入點。」但郭校長並非總是「守株待兔」,他也積極促成校內各項活動辦理、為學生爭取學習資源,談到未來國家影視聽中心想跟敦品中學合作更多影像教育課程,讓學生自然的認識、接觸電影這門藝術,「當然是多多益善!」郭校長說,只要是對學生好的事情他都來者不拒,郭校長也感慨道:「社會給這些孩子的愛其實很多。」他期望改制為敦品中學的桃園少年輔育院,不止撕掉標籤,在來自各界的愛的灌溉下,也可以成為守護這群逆風少年的堅固堡壘,陪伴學生在正確的道路上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