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致憤青.文協影展】公民不服從

保護級 6+
【致憤青.文協影展】公民不服從

節目簡介

片長:51分鐘

 

★ 2014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首獎

 

2008年11月,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掀起一場被稱為「紅色戒嚴」的風暴,震懾了台灣社會。當台灣人自以為身在一個「民主國家」, 卻因為中國特使來台,中華民國的國旗不見、異議被消音、抗爭者被架走、總統變成「您」……隨著時間流逝,這場紅色戒嚴逐漸被大眾遺忘,然而仍有群人不懈地抵抗民主倒退,爭取公民不服從的權利。本片記錄國家對公民權力的進逼,並思考「服從」教育的問題。公民在還不夠好的社會,被迫不服從,因而招來傷痛。

 

「《公民不服從》記錄 2008年『紅色戒嚴』至今,受害民眾對官方的控訴、國家權力對公民權力的進逼,並思考『服從』教 育的問題。不應該這樣對你的人,對你這樣,你能怎樣?你可以怎樣的事,突然變得不能怎樣,你會怎樣?在當下,我突然回到很小很小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力氣,對抗施加在你身上的一切,即使你知道它毫無道理。」――陳育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