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凝視.烏克蘭】末日荒蕪詩篇

輔15級 15+
【凝視.烏克蘭】末日荒蕪詩篇

節目簡介

國影電影編號:M202206027

放映規格:DCP

級別:輔15

片長:108min

發音:俄羅斯語、烏克蘭語

字幕:中英文

 

末日荒蕪詩篇 Atlantis

瓦倫廷.瓦夏諾維奇Valentyn VASYANOVYCH|烏克蘭Ukraine|2019|DCP|Colour|108min

 

2019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影片

2019東京影展

2019金馬影展

 

2025年,戰爭結束的一年後,烏克蘭軍人塞吉回到現實生活。創傷後的日子並不容易,工廠主管嫌棄、同袍輕生、關廠失業,連家裡的熨斗都不管用,只能在野外猛射人形靶發洩。失業的他因緣際會加入挖尋軍人遺體的「黑色鬱金香」計畫,認識了志工卡蒂亞,在荒蕪廢地挖掘的同時,也像掏挖著滿是創傷的自己,打開被戰爭所侵蝕的腐肉,希冀能長出生存的勇氣。

 

烏克蘭與俄羅斯間的戰爭帶來空前生態災難,導演以獨特的鏡頭語言、驚人的場景與攝影,為人物打造出劇場般的舞台。以滿佈地雷的區域、廢棄的礦場與工廠污染的土地與水源,突顯人們面對冰冷的戰後景況,是如何的渺小而無用。片中更巧妙植入前蘇聯名導狄嘉維托夫作品,搬演一齣諷刺幽默的冷調人生。

「在烏克蘭,你必須當個樂觀主義者。」——瓦倫廷瓦夏諾維奇

 

Suffering from PTSD, Serhiy returns from the war and finds a job in a smelter. He joins the Black Tulip volunteer force working to exhume war corpses and meets Katya, who hopes to restore peaceful energy and create positive order. The collision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charges results in a fallout with effects invisible to the human eye, but felt on a human scale.

 

*文字:金馬影展

*Text: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