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國家影視聽中心觀影體驗教育活動—文藝新北(觀影單位:中華民國樂齡生活規劃協會)

發布日期:2021.12.30
主視覺.jpg

參與第一場「國家影視聽中心觀影體驗教育活動:文藝新北」的單位是中華民國樂齡生活規劃協會。觀賞的電影為李安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亦是「父親三部曲」的首部作品-《推手》。劇中講述原本住在中國,退休後來到美國與兒子、外國媳婦共同生活的朱師傅,原本以為能享受天倫之樂,沒想到卻面臨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家庭衝突等難題。

▲準備進入大影格

 

中華民國樂齡生活規劃協會的成員們早在電影開始播放前的半個小時前就陸續抵達。其中有不少人才甫抵達座位便即刻拿出手機,相揪在大影格內合影,對於中心遷移至新莊副都心後的發展,他們皆滿懷期待。

放映前的等待,翻閱手冊談天

▲放映前的等待,翻閱手冊談天

 

觀影時,大家無不聚精會神,深入體會由資深演員郎雄飾演的老朱與他的家人之間的微妙關係。除了細緻的人物刻劃,本片的一大特點就是李安不時安插的幽默片段。每當有趣橋段出現時,大家無不被逗得哄堂大笑。

講師陳平浩在映後座談準備許多教材片段帶領大家認識電影中的設計巧思。首先由開場將近十分鐘的無對白互動來介紹電影的鏡頭語言,即使不用台詞,也可以從父親與媳婦兩人行為差異(練太極拳與埋首打電腦)、物件的對比(書法字畫與英文鍵盤),以及運用門、窗的框格構圖,從畫面分割兩人,來呈現台灣父親與美國媳婦的隔閡與疏離。

映後講座講師陳平浩

▲映後講座講師陳平浩

 

接著講師以朱師傅與陳太太首次見面,一邊是眾人打太極,另一邊做包子的橋段來介紹電影剪接的效果。儘管兩人在實際空間有所距離,透過剪接,讓觀眾清楚看見朱師傅試圖引起注意的小舉動以及和陳太太一來一往的反應,聚焦重點的同時也讓故事多了幾分趣味。

最後介紹到電影的長鏡頭,以朱師傅與陳太太一同做包子的鏡頭為例。講師笑著說長鏡頭對一般人來說很無聊,然而當他詢問起大家是否感到無聊,觀眾們卻熱情回答不會。原來透過兩位演員精湛的功力,激盪出的火花早讓觀眾著迷其中。

放映結束後的講座,很多協會成員在講師提問時皆搶著回答,顯示他們對電影的高度興趣。有協會成員詢問講師怎麼解讀兩人爬山那場戲?講師反問大家的看法是什麼?協會成員踴躍地給予回饋,有人看出朱師傅想親近對方卻害羞的模樣,有人看出兩人被兒女拋棄。講師從陳太太在階梯哭訴的鏡頭分享,兩人雖處於陽光下,但前景、後景皆是陰影,有如框架一般,隱含著兩人被困住。此外,四周幽暗的隧道,讓哭聲在回音中聽起來更加難過。

民眾在映後QA分享觀影心得

▲民眾在映後QA分享觀影心得

 

散場時,有觀眾意猶未盡地詢問是否之後還有類似活動。她表示她很喜歡這次講座,因為透過講解,讓她能更看得懂電影,發現更多趣味。

大合照

▲大合照